MI-CS361_COMMOD_J_20161023170318

 

為了確保低碳能源轉型,必須正視化石燃料補貼之議題。近日,國際永續發展研究所(IISD)全球補貼計劃和海外發展研究所(ODI)發表了一份項新的研究報告《殭屍能源:終結化石燃料生產補貼的氣候效益》,針對化石燃料這類補貼的負面影響進行全面性評估。該項研究針對當今全球對煤炭、石油和天然氣公司之補貼帶來之對氣候變遷影響做出的貢獻進行了最為健全的評估。

 

研究表明,從現在起停止化石燃料生產補貼,則能在2050年前到2050年時,將能夠減少三萬七千兆噸的溫室氣體排放。這一數字約等同燃燒美國和挪威所有已探明的石油儲備而產生之二氧化碳的量。

 

這一數字實際上有可能被低估。該研究以G20國家的化石燃料生產補貼(每年700億美元)作為全球的補貼額度來進行保守估計。同時,以國際能源署目前的政策情景為基線,研究人員還以較高的化石燃料價格進行假定(2050年以前,每桶石油價格可高達145美元)。低於IEA情景的市場價格意味著化石燃料生產補貼對碳排放將產生更大影響。

 

倘若完全取消目前的化石燃料生產補貼,將有更多的石油、天然氣和煤炭被留在地下,而使迄今自現在起至2050年之間溫室氣體排放量隨之著更多的石油、天然氣和煤炭被留在地下而穩步下降。

 

「眾所皆知,如果沒有政府支持,煤炭、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將無法從開採化石燃料中獲利——我們稱之為『殭屍能源』。」來自IISD的報告主編Ivetta Gerasimchuk說。他進一步表示:「然而現在,我們對這些補貼如何扭曲全球能源市場,以及最終如何影響化石燃料的供應和消費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諷刺的是,儘管如碳定價和其他遏制化石燃料需求的措施日益普及,但對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生產的補貼依然存在。這就好像政府向菸草公司提供財務援助,但同時又對菸草課稅以保護公眾健康。」來自ODI的合作作者Shelagh Whitley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IISD和ODI的這項研究是首次針對全球性取消化石燃料生產補貼後之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影響的評估。迄今為止,分析人員已經關注到第一階段影響——即生產成本增加,將導致供應和消費的減少。此外,這還會引發一系列第二階段影響—由市場力量促使化石燃料價格增加,讓供應及最終消費兩端和碳排放之關係背道而馳。總之,補貼移除的拉動因素會強於市場力量的拉動。

 

「為了因應氣候變遷,我們需要在供需兩方皆可行的工具。然而,終止對化石燃料生產的補貼,應當成為各國政府所採取氣候行動的一部分。」Gerasimchuk博士說,「目前,氣候政策已經納入化石燃料消費補貼改革、逐步淘汰燃煤電廠以及對技術創新的支持。」「移除化石燃料生產補貼不會與這些行動競爭 ,它本身即是一套氣候政策的重要組成。」

 

  • 參考資料:https://energyindemand.com/2017/02/18/new-report-on-benefits-of-ending-fossil-fuel-subsid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