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轉型藍圖

(Energy Transition Roadmap)

「綠電 100:台灣 100%再生能源電力系統的必要性與可能性」報告書正式上線

2019年11月19日

全文載點,歡迎轉載分享。

・附錄一、綠電100與永續發展(載點

・附錄二、綠電100與台灣的能源安全(載點

・Energy Transition Roadmap: Executive Summary(download

 

(持續歡迎各類「100%再生能源電力系統」轉型路徑或情境之投稿與合作)

台灣再生能源發電潛力,滿足約 2 個台灣

全球已經有超過 50 個國家的上百 個城市、地區承諾以各種方式邁向 100% 再生能 源發電目標,而台灣目前自2025「非核家園」政策以降,尚且無更長遠的能源目標。更有甚者有部分批評指出再生能源永無成為台灣主流電力的本質。但此研究揭露,台灣再生能源發電物理潛力隨著不同情境,足以供給 1.76 至 2.14 個台灣使用。

我們希望能拋磚引玉,透過「全台再生能源發電潛能的必要性和可能性」的探討,讓各界理解台灣有多少再生能源,從而對再生能源的有更完整的認識和信心,並相信再生能源絕對有潛能成為台灣主要電力來源,關鍵在於我們投注了多少心力妥善溝通與共同建設、推動轉型。

報告特色

為了回答「全臺灣再生能源一年可發多少電」,並進一步回答「這些電能滿足多少比例的台灣用電需求」我們分別分析了太陽能、風力和地熱。而為了要能計算太陽能和風力之發電量,本報告整合了:

  • 土地資料,探討有多少土地資源可用作再生能源建置;以及
  • 氣象數據,將天氣對再生能源發電影響的因素整合,計算再生能源發電量。

我們希望能透過簡白的算式,引領讀者思考再生能源是否有機會作為主要電力來源,和台灣是否有機會發展出 100% 再生能源的電力系統;更期待,能基此督促政府勇於作出政治承諾,提出 2025、2030 之後的「長期能源政策」。

下一步:我們如何促進更長遠的能源政策

  1. 這份報告只是一個起點,透過潛力的推估,讓各界有信心推動再生能源,並勇於想像與落實未來的種種可能。如有任何方法上的指正與建議,均歡迎與我們聯繫,我們更歡迎針對「能源轉型」各類主題的持續投稿。
  2. 未來350台灣將持續推動「快速且公平正義地邁向100%再生能源願景」這個目標。歡迎任何支持此願景與目標的夥伴共同合作推廣邀約。
  3. 如欲與我們聯繫,歡迎來信至 350taiwan.or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