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可恥的一天!」

– 國際NGO環保組織350.org執行長May Boeve這樣形容。

因為美國川普政府在6月1日紐約時間下午三點,宣布退出經過長年談判敲定的全球195國簽署的巴黎氣候協定。

但他到底說了什麼,這邊簡單整理的需要知道的背景:

  • 川普6月1日下午宣布,美國將退出2015年完成的巴黎氣候協定,並提到他將如何願意為美國爭取更多的協議。
  • 有超過190個國家於2015年12月在巴黎通過了協議,147個國家已經正式批准或加入了其中,佔世界溫室氣體排放量的80%左右。
  • 自公佈,許多國家已表達他們對巴黎氣候協定的支持,但也需要再細部協調。
  • 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的過程將需要3年等待時間,預計最快也要在2020年美國大選前完成。
  • 川普還提到美國將不再資助支持發展中國家調適的綠色氣候基金。美國以前認領了30億美元,而在前任歐巴馬10億美元的完成之下。看來現在剩下的20億美元將泡湯。
  • 「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是將升溫限制在2°C(邁向1.5°C)。但是國家所限制的碳排放量承諾是仍然是遠遠不夠的。

6月1日下午於紐約市集結超過1000名反對川普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的民眾

 

※來自各方的反對聲浪
雖然不是意外,但全球各地都紛紛針對此回應表態反擊,從德國、法國、義大利的政府正式回應巴黎氣候協定不能重新談判之外,下一屆主辦聯合國氣候談判的主辦國斐濟,日本也針對川普表態表示遺憾、各地縣市政府也承諾更多由下而上的行動,做了不少回應:

  • 斐濟負責領導下一輪氣候談判(COP23),並發表深深遺憾地聲明:「川普當局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的決定令人非常失望,特別是對全世界氣候脆弱國家的公民而言。對於受到極端氣候影響威脅的數百萬美國居民們更是,無論像紐約和邁阿密這樣受到淹水的城市,還是乾旱和洪水的時期,從加州和其他州或者是美國各個城市,野生動物和自然地區的氣溫上升,都將受到衝擊。但我們將會保證世界其他地區仍然全力致力於執行巴黎氣候協定,」
  • 紐約、加州、華盛頓的地方首長(代表著美國五分之一的GDP)也表態:「川普的決定不只是對美國的殘害,更是對全球環境的毀滅,我們將帶領這些城市推動改革,確保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能夠達成。」
  • 代表3800萬美國人的68名市長發表聲明:「我們將主導應對氣候變化的策略,透過履行、維護對巴黎氣候協定1.5度的承諾。我們將加大努力推動各個城市目前的氣候目標,共同打造21世紀清潔能源經濟。」
  • 為了回應川普在言論中發表:「我是匹茲堡選民而不是巴黎當選的。我保證我會退出或重新談判任何不符合美國利益的交易。」匹茲堡市長Bill Peduto也在推特上,直接公開打臉回應川普:「我可以向你保證,我們將遵循巴黎氣候協定為我們人民,針對經濟和未來做出應該的方針。」

企業產業、氣候首當其衝的南太平洋國家也加入回應美國川普言論的行列:

350.org的執行長提到:「我們不再等川普政府了。世界其他地方必須填補美國政府的空白舉動,採取大膽和迅速的氣候行動。當然350.org將持續打擊美國的化石燃料工業擴張和磨合,確保城市、機構和民眾轉型到100%乾淨能源的未來承諾不變。世界不會被白宮裡的化石燃料工業傀儡拖回來,我們將繼續向前邁進。」

知名美國作家比爾BILL McKIBBEN也在紐約時報社論中表明:「如果你所有的都是鎚子,那麼每一個問題看起來都像一個釘子。」川普總統有一把鎚子,但他用盡一切粉​​碎別人建造的東西,只為了這個世界看起來很奇怪,且充滿恐懼。

這是一個讓真正領袖起身行動的時代,正視氣候危機

一個對地球不利的決定,反觀台灣也沒好到哪裡去

除了針對巴黎氣候協定的減碳目標,基準年總和別人不一樣,也尚未聯合國相關規範之外,臺灣的年度化石燃料補貼高達315.8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203.5億,此指名目稅後補貼,根據IMF 2015研究報告),已經遭國際團體點名應該取消相關補貼;更何況APEC化石燃料補貼同儕檢視小組已於2016年9月來臺審視,2017年3月發表之報告書指出臺灣提交供檢視的補貼項目全部為「無效率補貼」,但至今臺灣政府也尚未有相關的改革措施。這樣危害你我健康的空污問題、殘害地球的化石燃料產業將繼續阻擋我們轉型的道路,可能讓我們的下一代也無法看見通往100%再生能源的那一天。

※身為世界公民的你可以怎麼做?

根據Jamie Henn在HuffPost的整理中,身為地球公民有很多方法可以來實現我們的優勢:

首先,要保持我們對川普的憤怒。

我們不能讓自己被吸入川普的恐懼迷思套路。相反地,我們應該利用他的行動並轉為要求政府行動的每一步,即使這又是另一個壞消息,但都讓我們繼續努力!

第二,要把憤怒轉化為有意義的行動。

因應氣候變遷與能源匱乏的挑戰,各國皆致力於發展永續能源及低碳政策,其中印尼、馬來西亞、德國、南韓更早已進行化石燃料補貼改革。因此,需要你我一起要求我國政府跟進世界潮流、移除化石燃料的依賴,行動刻不容緩!(請加入連署!


第三,要使用川普的壞榜樣來要求更多的在地政府。

早在歐巴馬政府期間,很多地方官員或公開領導人都能坐下來處理氣候問題。現在正是大膽向前走的時候。因為川普政府已經是個壞榜樣,我們可以更快要求在地城市承諾邁向100%的再生能源,禁止燃燒生煤、或是建造更多新的化石燃料電廠或產業,讓再生能源轉型加速,並在過程中,於全球各地創造了成千上萬的良好綠色就業機會。

最後,朝著正確方向的彈弓,要準備好。

當更多的你現身,公開發表針對川普的言論,現正是大好時機!因為當我們越多人討論化石燃料,並且討論未來轉變為100%再生能源的可能。就代表著我們正在促進社會,經濟和種族的轉型正義。

前進不是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