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燃料補貼

(Fossil Fuel Subsidy)

你知道我們的政府每年花費1兆200多億補貼化石燃料嗎?
根據IMF研究報告,臺灣的年度化石燃料補貼高達315.8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203.5億,此指名目稅後補貼),遭國際點名應取消相關補貼;APEC化石燃料補貼同儕檢視小組已來臺審視相關補貼是否合理。

化石燃料補貼是政府透過人為手段壓低化石燃料(石油、天然氣、煤炭)在市場的價格,促進化石燃料的高需求量。「化石燃料補貼」往往包裝在補助弱勢的糖衣下;然而,不同於其他已開發國家,臺灣有六成以上的補貼使用於高耗能產業,包括石油化學產業、電子產業、鋼鐵產業等,意味著「化石燃料補貼」實為我國政府刺激工業發展的手段,最大的受益者並非政府宣稱之弱勢族群或一般民眾。

因應氣候變遷與能源匱乏的挑戰,各國皆致力於發展永續能源及低碳政策,其中印尼、馬來西亞、德國、南韓更早已進行化石燃料補貼改革。因此,需要你我一起要求我國政府跟進世界潮流、移除化石燃料補貼,刻不容緩!

此計畫欲將化石燃料補貼一事公諸於眾,讓大家意識到其重要性,並將其民意轉達至政府機關,促使改變。如你也有意加入行動,歡迎一起來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