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業煤業政策評比

評比目的

氣候變遷已是全球各國各單位都在面對的環境議題,而金融業在其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唯有正確的使用金融工具,氣候行動才得以發生。此計畫紀錄台灣18家金融業者之煤業政策,檢視他們是否有應用金融政策來避免煤業資助,避免加劇氣候變遷。

18 家單位如何選出?

選定之 18 家金融業主要參考 IFR (國際金融評論)中亞洲前100大銀行排行及臺灣八大官股銀行資料,共選定9家官股銀行(由政府直接或間接持有多屬股份)及9家大型商業銀行。

9家官股銀行為:臺灣土地銀行、臺灣中小企業銀行、臺灣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彰化商業銀行及中華郵政。

9家商業銀行為:國泰世華商業銀行、台北富邦商業銀行、台新國際商業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臺灣新光商業銀行、永豐商業銀行、上海商業儲蓄銀行、玉山商業銀行及王道商業銀行。

當中額外納入台灣數位銀行王道銀行做為線上銀行的參考案例。

金控或銀行的差異?

本次煤業政策評比,主要針對銀行業之煤業政策進行評比。

但於收集各家金融單位政策資料時,以該銀行隸屬之最上層單位已公開發布之煤業政策作為資料參考,如部分銀行為金控集團旗下之單位,將參考該金控發布之其銀行業煤業政策,部分銀行僅存在銀行業,則參考該銀行所發布之煤業政策。

本評比重點

  • 使更多社會大眾能認知到金融業於氣候變遷議題所扮演重要的角色
  • 透過簡單易懂的量化指標,評比臺灣金融業中銀行單位的煤業政策
  • 促進金融單位改革其煤業政策,更能因應氣候變遷,達到巴黎協議目標

* 在此感謝法國非營利組織 Reclaim Finance 提供相關協助建置銀行業煤業政策評比

評比表

 金融單位  2020總分(20)  2021總分(20) 1. 案件政策 2. 開發商政策 3. 收益政策 4. 開發規模政策 5. 無煤政策
0 1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1 4 1 1 1 1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1 3 1 1 0 1 0
5 5 1 2 1 1 0
10 17 4 4 1 4 4
1 1 0 1 0 0 0
1 1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0 1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0 6 2 1 1 1 1
6 17 4 4 1 4 4
4 4 3 1 0 0 0
4 4 1 1 1 1 0

*以上排列按照台灣金融代號,手機版請往右滑
*本評比採用18家金融機構於2022年期間公開揭露之資料為依據。每個項目滿分為4分,總分為20分。分數越高代表該銀行對於避免煤業的積極度越高,評分標準可參考「方法學」頁面。

350台灣的話

2012 年國際間發起撤資行動,從不同組織單位來檢視其投資標的物,避免資金流入化石燃料產業,煤、石油、天然氣。這樣的行動至今已有超過 1500 個組織參與、總撤資金額已逼近 40兆美元。台灣近年也看到金管會發起綠色金融行動方案 2.0,試圖加強金融業的政策管理,避免氣候風險。而商業界也看到從 2019 年開始的玉山、到 2020 年國泰跟 2021 年的富邦,陸續開始建立規範,避免資金資助煤業。

國際現況

因應氣候變遷危機,全球各地都在採取不同策略來達到巴黎協議的目標,試圖讓本世紀升溫不超過1.5度。在國際能源總署 (IEA) 最新一期報告中指出,全球不該再有新的化石燃料開發案件,相關的資助也該停止。而 2021 年的 G7 高峰會也提及全球應該開始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投融資,國際社會上已漸漸開始認知到金融業對氣候變遷的影響,開始以金融手段來使加劇升溫的化石燃料歇業,尤其是煤業。不論是公部門、私部門都能採取更積極的政策規劃,將資金的流向做管控,從化石燃料產業撤資,轉而發展低碳科技與再生能源。

未來展望

有如過去人類歷史上碰到的各種難題,氣候變遷需要大家同心協力來面對,運用不同方式共同往同個目標前進。而撤資手段則是必須執行的方式之一,為有正視金融工具的影響力,實際對各行各業立下政策避免煤業,才能加速能源轉型與減緩氣候後危機。台灣處在一個非常特別的環境,我們有發達的科技、民主的體制與關懷的社會,使用金融手段來面對氣候變遷便是台灣優勢,我們有望成為亞洲的燈塔案例,讓其他周邊國家看到台灣的積極作為,帶領亞洲走向無煤、無化石燃料的未來!我們期待看到全部的台灣金融單位為淨零排放宣示目標,並運用各種政策盡早排除對煤業的資助,守住升溫 1.5 度的目標!

立即行動

  • HASHTAG: 看完評比有什麼想法嗎?覺得某些銀行做的很好?還是要想鼓勵某些銀行再加油?有其他感想與回饋都歡迎大家在自己的社群 (FB, IG, Twitter) 分享並加上#減煤金永續 #煤有問題 #有coalcoal就沒摳摳 ,讓這份評比傳達出去,更多人發現到氣候金融政策的重要性 !
  • 連署:面對氣候變遷,需要金融單位應用氣候金融政策避免資助化石燃料外,更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讓金融單位看到我們的決心及重視!歡迎大家進入下方連結連署支持金融單位撤資化石燃料!

個人撤資連署

組織撤資連署

  • 相關資訊 : 你知道金融業還有哪些氣候行動嗎? 歡迎點選知識包查看國內外金融機構的氣候政策與行動,與我們一起了解氣候金融趨勢、見證金融對氣候變遷的影響力吧 !或者追蹤 350 台灣的社群,我們將持續關注並分享氣候變遷的新資訊。Facebook, Instagram, 知識包
  • 以上評比資訊皆有試圖與各金融單位連繫後產出,如有發現錯誤或有更新的資訊,歡迎聯絡我們,好讓我們能把更新、更正確的資訊提供給大家,謝謝!更新資訊請洽:350org.taiwan@gmail.com

 

各金融單位永續報告書

這邊分享本評比所參考之公開資訊,歡迎大家一同檢視與持續追蹤,希望都能看到它們逐年進步、更新政策,以達到無煤、淨零排放目標!